昨天立法院為了審議兩岸經濟協議(ECFA),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一般人看到這個新聞,最直接的反應會是「立法院又打架了」。而當我們說:「立法院又打架了」,表示立法委員們打架已經不是第一次。既然不是第一次打架,那表示他們已經積習難改,想必他們會很快的又再打下一次架。雖然立法院打架從沒認真過,也沒鬧出過人命,但貴為一國最高立法機關的滾滾諸公,個個位高權重,如果遇到大小問題都還需靠打架來解決,那留給社會的觀感肯定不好。或許不打架並不會讓立法院的形象變好,但立法院動不動就打架的現象背後確實有一些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


    一般人打架,通常是因為受不了對方惡意挑臖與激怒,或是極度不滿的情緒無正常管道發洩。那立法委員為什麼要打架呢?他們是因為互看對方不爽嗎?當然不是。私底下不同政黨的立委們可麻吉的很。那他們是因為不滿的情緒無處發洩嗎?也不是。立法委員發聲的舞台可多的是,包括質詢、國是論壇、開記者會、上政論節目等等。立法委員們打架真正的原因並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要製造問題。他們想藉由打架來製造新聞議題,攻佔新聞版面,同時告訴自己選民他們真的有在做事。誰做勢打的越兇,選民的印象就越是深刻。打從新聞媒體發達,記者採訪國會新聞成為常態化之後,立法院就已淪為秀場。


    想要終止立法院打架的現象,有那麼難嗎?其實,只要立法院訂定內規並嚴格執行,將違規打架者予以停權處分(停權期間不得支薪),並將主席台周圍二公尺內設為禁區,禁止委員集結,違者停權處分。如此,還會有立委想打架嗎?立法院之所以遲遲不處理這個問題,除了顢頇怠惰之外,真正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覺得他們是打架,而且也不想禁止。如果真的沒架可打,那以後他們博取新聞版面的機會可就減少許多了。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每次等打完架,雙方接受媒體訪問,相互譴責一下暴力,接著不了了之,然後再等待下一次打架的機會。


    立法委員經常打架,其嚴重性倒不在於它如何影響到立法議程的進度,而是它一再帶給這個社會負面的示範。立法委員因為位高權重,他們打架的新聞通常會比其他重要新聞更容易佔據版面,進而給了廣大民眾一個合理化援例及模仿的機會。如果立委屢次打架都沒事,我們的小學生看了之後,還會認為打架是一件嚴重、偏差的行為嗎?當大家對打架事件開始視而未見,不覺得它有什麼大不了時,那就代表我們整個社會已經對暴力麻木了。當大人們不斷爆粗口,小孩們就會學著講髒話;當大人們經常動拳腳,小孩們也會開始打群架。現在的大人們能給小孩一個什麼樣的示範,就注定他們能有什麼樣的未來。拜託我們的立法委員們,不要再打架了吧!


謝旭洲 2010/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