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動筆已經隔了將近八個月之久
這段時間裡
我其實也沒閒著
前後完成了一本書,一篇學術論文,
還有幾項的研究調查。
昨天是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
我擔任新鮮人守護神的導生班邀請我前去參加班上期末討論會,
會中除了改選下學期幹部,討論直屬學弟妹事項,
還無預警地幫唐愛淳慶生。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的致詞。
我告訴大家,
時間飛逝,不久前才以新鮮人的身分進到世新,
一下子就要揮別新鮮人了。
在揮別新鮮人身份的這一天,
最重要的不是要感到不捨及傷感,
而是要學習自我激勵與警惕,
提醒自己,歲月如梭,世界不斷在變,
在過去大一這一年裡,
自己成長了多少?
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面對大二的生活了呢?
面對競爭的年代
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檢視自己,
了解自己缺點,也學其他人優點。
跟對岸的學生相比,台灣的學生有什麼缺點呢?
簡單幾個字:自大傲慢、消極頹廢、短視近利、欠缺責任感,還愛講話。
先不談別的,就以愛講話來說吧。
台灣的學生超愛講話,下課講,上課講,隨時隨地都在講,
不僅大學生愛講,連研究生都愛講,
而且不講不行。
老師在課堂上課,
任何時刻台下都會嘰嘰喳喳講個不停,
無論老師如何軟硬兼施明示暗示拜託大家不要講話,
結果還是要講話。
這一講,就從大一一路講到大四,
連畢業典禮上都還要講,
今年畢業典禮上甚至還要勞煩牟校長開口制止。
台灣學生超愛講話,並不表示他們就會說話。
一但課堂上要他們上台報告,
頓時一個個變得支支嗚嗚吞吞吐吐,
不看稿就講不出話來,
跟平常簡直有天壤之別。
該講話時講不出有深度內涵的話,
不該講話時卻是停都停不了。
面對我課堂上的學生,
我已經千番百次苦口婆心的勸戒,
但就是改不了一些學生愛講話的習慣,
我只想問他們:
在未來學業及事業競爭的路途上,
若想要勝過別人,
究竟是「愛講話」對自己比較有幫助,
還是「會講話」?
我也把這句話送給我新鮮人守護神的導生們,
作為他們告別新鮮人的禮物。
請大家記得一件道理:
「會講話」比「愛講話」更重要。
要努力學習做一個能言善道的人,
而不要只是愛講話而已。
 
謝老師 2008/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