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下午同窗好友炳林來木柵找我,
我們一起吃午餐,東南西北地閒聊了幾個小時。
我們聊到昔日求學時期的點滴, 
也談到時下大學生的一些特質。
炳林現在已經自己開公司當老闆,
他告訴我,他的公司如果要招募新人,
他已經不再看重應徵者的學歷有多高,或是不是名校畢業,
他在乎的是這個人有沒有敬業的態度,能不能吃苦耐勞。
我想,這也是很多企業老闆的共同心聲。
台灣現在將近有兩百家的大學,
碩士博士已經滿街跑,
大學文憑更是不值錢,
許多年輕人可能會想知道:
那為何還要唸大學?唸大學有什麼用呢?
一個人將來能不能“有用”,
關鍵不在於有沒有進過大學,或有沒有進到國立大學,
而在你有沒有在學校裡學到一些“終身受用”的功課。
你如果進到大學,哪些功課是你一定要學習的呢?
首先,我建議你學會有「責任感」。
先練習做一個有“責任感”的學生。
現在能做一個敬業的學生,將來就會是一個敬業的社會人。
學生有責任感,不會上課遲到及翹課、作業遲交或敷衍了事,甚至考試作弊,
老師有責任感,不會上課摸魚打混,
有固定男女朋友者有責任感,不會搞3P亂劈腿,
已婚者有責任感,不會搞外遇,進而拋家棄子。
為人子女者有責任感,也不會棄養年邁的雙親於不顧。
企業負責人有責任感,就不會做出捲款潛逃,掏空公司資產的事。
試想,每個人如果都能堅守崗位,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這個社會哪會這麼亂呢?
其次,我還要建議你學會「尊重」。
學習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萬物,尊重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所謂的尊重自己,就是要學會有榮譽感、羞恥心。
人要有是非對錯的觀念,
犯了錯就該承認錯誤,同時要顯現愧疚之意。
如果做錯了,還要文過飾非、強詞奪理,甚至顛倒黑白,
久而久之這個人心中就沒有是非對錯,
變成什麼壞事都敢作的“不要臉”的人。
如果你還知道,作弊被抓到是很丟臉的,
表示你心中還有羞恥心,
那我相信你就不會做出考試作弊的事。
如果你也知道,上網援交被抓到是很丟臉的事,
你應該也不會去做這樣的事。
日本的官員貪污被揭露出來,
他們會羞愧的無地自容,以自殺來謝罪。
台灣的官員貪污被抓到,
還能談笑風生,神色自若,毫無羞愧的模樣,
甚至還動用所有方法來替自己卸責逃罪,
為何會有這種差別,
簡單來說,原因就出在台灣已經逐漸沒有“羞恥文化”了。
從政治人物、企業家到市井小民,大家都不要臉慣了,
於是乎政治人物說謊沒關係,貪污沒關係,官商勾結沒關係,
有錢人包二奶搞三P沒關係,企業掏空公司沒關係,
市井小民通姦亂倫沒關係。
一個人只要不怕丟臉,就什麼壞事都敢作。
我不奢望每個學生都像個聖人一般,
但仍要勉勵他們一生都要為維護自己名譽而努力,
不要因抗拒不了誘惑而做出讓自己或家人感到不名譽的事。
其次,談到尊重他人,這是現在年輕人最欠缺的能力。
所謂的尊重他人,指的不只是尊重他人的感受,也包括尊重他人的身體及財產物品。
要學會尊重他人,必須先培養同理心,
凡事將心比心,試著從別人的立場及角度來看問題。
如果學生有考慮過老師的心情,就不會在上課時睡覺或做別的事,
如果有想過報告者的感受,台下的學生就不會在同學上台報告時漫不經心,
如果有注意到其他考生的權益,先交卷的考生就不會在考場外喧嘩吵鬧了。
簡單地說,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做任何事之前,除了想到自己之外,也要想想其他人的感受。
一個懂得尊重的人,是不會輕易輕視、蔑視或歧視他人的,
更不會對他人口出惡言,或是暴力相向了。
有些具大男人或大女人主義傾向的人,
有時會不經意地對其他人頤指氣使,或以命命或不屑的口氣對人說話,
這都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現。
有些好色之徒經常會以輕挑的語氣對異性說話,甚至毛手毛腳,
這也是不尊重他人的言行。
希望我的學生將來不要犯了這些的錯誤才好。
談到尊重生命萬物,尊重生活環境,
我希望學生們都能具備憐憫之心,
多去關懷幫助所有的弱勢團體,
如果你有養小寵物的話,
也要好好照顧你的小寵物,不要棄養或虐待他們。
更重要的是學會珍惜所有,節約能源,做好環保,
為保護地球資源共盡一份心力。
謝老師 2007/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