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學校新生訓練的日子,
我利用中午用餐的時間前往J大樓402室,
去看看我導生班的同學,
除了自我介紹外,也告知我的聯絡方式。
雖然我有很多話要說,
但看他們已經累了一個上午,
我決定把這些話寫在這裡。
 昨天的部落格上,我曾勉勵學生進大學要優先學好兩件事:(一)有責任感,與(二)學會尊重。
大學生除了要學會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有責任感之外,
還要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萬物、尊重我們居住的環境。
但光是這樣還不夠,
我建議大學生還要學好另一個課題:(三)是學會包容。
所謂的包容,不是要每個人去忍受各種不合理的待遇或歧視,
更不是要大家去縱容一些發生在周遭的家暴、性騷擾事件,
而是要努力學習去接受不同於自己的意見、態度、政治立場、宗教信仰或生活方式。
我們不能因別人有不同的聲音,
不同的政治立場,
或不同的宗教信仰就刻意去排擠或拒絕他們。
相反地,我們要學習去聆聽他們的想法,
想辦法去認識、了解,甚至是欣賞他們的信仰與生活方式。
每個人如果都能學會包容,整個社會就能在異中求同,
在多元聲音中找到共識與交集。
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將會是溫暖和諧的,而不是充滿矛盾及衝突的。
一個社會如果懂得包容,
就不會出現有本省人罵外省人是中國豬的事,
也不會出現對歷史教材做「去中國化」的事。
不懂得包容的社會,
才會不斷想要「排他」,甚至幾近「鎖國」。
近十年來,由於台灣社會藍綠統獨的激烈對立,
使得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包容度已經大不如前了,
為了不讓族群間的裂痕越來越大,
我希望年輕一代的大學生能負起更大的責任,
學習不分藍綠不分族群,彼此間能相互包容。
除此之外,
所謂的學習包容,還包括一個人如何學會接受自己或他人不完美的事實。
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
也不可能在每項競賽考試上都是第一名,
凡事更不可會盡如人意。
當你遇到失敗、被拒絕、被淘汰或不如意的時候,
你能否面對及接受這樣的事實?
你能不能有足夠的抗壓性來度過一些低潮的日子?
如果你能夠接受自己失敗(或不夠完美)的事實,
有足夠的挫折容忍力,
那我相信你一定能從挫折中學習到更多,
最後擺脫失敗的陰影,東山再起。
但假如你無法接受失敗的事實,
一味地鑽牛角尖,怨天尤人,或想辦法逃避現實,
最後很可能會走進死胡同。
失敗的滋味總是難受的,
也沒有人會願意永遠當個失意者,
但是如何從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
從失意落魄的過程中逐漸成長,
進而能化危機為轉機,
端賴一個人遭遇失敗與危機時,
能不能勇敢去面對它,
能不能去忍受挫折的滋味。
假如有一天發現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突然棄你而去,
某個科目被當,參加國家考試落榜,或是求職被拒,
我希望你也能越挫越勇。
謝老師 2007/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