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幾天下來,
許多同學可能會覺得納悶,
為什麼進大學後老師不斷提醒大家要有責任感,
要懂得尊重及包容,
還要學習獨立及情緒管理。
這些東西不就是一些老生常談的道理嗎?
若只是為了學這些道理,還需要大費周章考進大學嗎?
沒錯,進大學來,還有其他重要的任務要達成,
那就是學習一些專業的知識與技能。
至於該學哪些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我會在後面另闢專文來討論。
我之所以把專業知識與技能擺在後頭,
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對於現代的大學生而言,
品德教育,比專業知識更為重要。
台大校長在今年台大新生訓練的典禮上,
期勉學生未來(1)考試不要作弊,(2)作業不要抄襲,(3)不要翹課,(4)腳踏車不要亂停。
這些期勉表面上看來雖然都是一些生活瑣事,
但卻都攸關未來社會中堅分子的人品與德性的好壞。
我們的社會是希望大學培養出誠實、守信用、有責任感、有公德心、有愛心的公民,
還是培養出自私、不誠實、無信用、無愛心的公民?
如果是前者,
我們就應該體認到健全的品德教育是多麼重要啊。
學識豐富的人,如果品行不正,對於國家社會所造成的傷害只會更大。
時下許多學者參與貪污或官商勾結的案件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嗎?
詐騙集團雖然聰明絕頂,可是腦子裡卻成天只想著如何去騙取其他人的財物。
如果問我對學生的期許為何,
我會說:
與其看到我的學生個個將來成為智者、富人、強人、能人,
我更希望他們都能安分守己地做個好人。
大學裡只有培育出更多好人,整個社會才能變得更好。
希望我的學生們都能有顆誠實善良的心,懂得仁民愛物,
將來把聰明才智用來造福更多人群及眾生。
謝老師 2007/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