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是期末考週。往年,只要聽到考試的鐘聲響起,
全部考生都會安靜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候我發試卷了。
即使有零星的考生遲到,
他們進場時的表情也會是一臉慌張,誠惶誠恐的模樣。
這幾年,學生應考的狀況出現了明顯的變化。
開始有許多人未能準時應考,如同平常上課時習慣遲到一般,
趕到考場了,卻連自己的考場座位在哪裡還一無所悉。
於是只見一堆學生擠在e化講桌前急忙查座位表,
整個教室熱鬧的像菜市場,沒有以往考試時的肅穆氣氛。
我內心在想,是什麼原因讓現在的學生變成這樣?
為什麼他們連在期末考這等重要的“大事”上也會遲到?
是他們的責任感與自律精神退化了?
還是他們覺得遲到並不是一件嚴重的問題?
還是他們不在乎期末考試的表現?
還是他們對許多事情都不在乎了?

前一段時間學校提出「大一扎根」的嚴管計畫,
希望能讓新進的大一生培養出更良好的學習態度與品格。
可是我從校園刊物的報導中看到有一小部分準新鮮人對此並不領情。
他們的論點是:「大學生都已經是成年人了,
不需要把他們當成是高中生一樣來對待,
否則大學與高中有何不同?」
我很喜歡這樣的論點,
因為過去十多年來,我就是一直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我的學生,
我一直都把他們當成大人來看待,
相信他們會盡責敬業的扮演好一個學生的角色,
我也一直說服自己要相信他們可以做到上課不翹課不遲到,
課堂能專心聽講,作業不遲交,考試不作弊。
但是實際的情況總一再讓我有一點點失望。
以最近的一次考試為例,在一個六十餘人的班級中,
竟然有16位考生在考試鐘起時還沒到場。
更遑論平常上課遲到的情形了,
不管上的是哪一個科目,也不管上課時間排在幾點,
我估算每次準時到課的人數也總不超過三分之一。
對於平常作業的收取,我則師法討債公司的做法來一一催收,
否則屆時總會有學生仍一臉茫然,
好像從來不知道有作業這件事的樣子。
這些只是現在大學生尚未「轉大人」的幾個例子而已,
我自己還曾經數度有被學生放過鴿子的經驗,
明明約好要來我的教研室討論事情,
或排定時間地點要請他們吃飯,
等時間到了,卻苦等不到人影,
事後問起,卻只換來一句「對不起,我忘了」或
「我臨時有其他急事,來不及通知你」。

曾有朋友問過我,是不是現在的老師都要當的如此沒尊嚴?
我不確定這樣做是不是就叫沒尊嚴,
但我確定的是,這是許多在私校大學任教的老師們所共同面對的困境。
在私校教書真的比在公立學校要辛苦許多,
因為這裡的孩子有更多來自經濟與社會弱勢的家庭。
我們不僅要照顧他們的課業,
同時還要關心他們的經濟狀況、感情生活及品德教育。
越處在末段班的私校,所要面對的這些處境就越是艱困。
因此當我們的教育當局持續用五年五百億的預算
去成就某些國立大學想進入世界百大的美夢時,
卻無視於更多財務艱困的私校老師們是如何辛苦賣力地
為這個社會拉拔弱勢家庭的小孩。
想來真是格外諷刺。
同樣的五年五百億預算,
用來拔尖好?還是用來扶弱好?
只須看究竟何者對整個社會的實質效益較大。
除了少數關在象牙塔從事學術研究的學者之外,
你說,有多少老百姓會在乎我們是不是世界百大?


謝旭洲  2010/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