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1日聯合報的頭版頭條刊出一則看了會令人既生氣又挫折的新聞,竟然有人在台中縣野生動物保護區高美溼地附近非法傾倒大量工業廢油,造成一大片的雲林莞草被染黑,大量彈塗魚缺氧死亡。讀完這則新聞,我心中除了憤怒,也感到納悶,為何在環保意識日漸普及的台灣,還會有人做出如此缺德惡劣的事?是出於無知?還是自私?還是罰責太輕?我不知道。但這件事讓我聯想到今年5月13日所發生的另一起事件,當時作家張曉風女士為202兵工廠綠地生態請命,希望保留下台北市最後的這一塊綠地,不要讓它成為中研院規劃中的生技科學園區。她並感慨的說,「如果得罪黑道,他們會請你吃子彈;如果得罪白道官員,他們請你喝下午茶;結果卻是一樣的」。

    從這句話中,不難看出張曉風女士心中的無奈。是什麼讓現在的白道跟黑道一樣,能無視於眾人的抗議反對,一意孤行,專斷蠻橫。答案只有一個:利益。利之所趨,不分黑白。但白道比黑道更高明的是他們懂得運用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包裝背後龐大的商業利益。根據中研院表示,未來5年內生技產業可創造全球5-6兆美元產值,對於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倘若在民國105年之前生技園區因環評因素無法落成,台灣將難與世界競爭。這裡所謂的台灣競爭力,其實指的就是5-6兆的美元產值。不管政府最後的決策如何,整件事情最值得大家去思考的是,如果202兵工廠這塊生態綠地最後被保留下來,這個資產仍屬社會大家所共同擁有,可是一旦被開發成生技園區之後,其所創造出來的龐大產值還會是大家所共有的嗎?答案不言可喻。

    就以最近(6月23日)爆發的一起中研院士涉貪被起訴的案子來說,從媒體上的報導顯示,涉案當事人是以國家經費研究出2種人體專利試劑,最後卻將專利技術轉移至親人所開設的公司,涉嫌圖利自家人1500萬元。整起事情的真相目前仍待司法調查,但我很同意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邱延亮的看法,貴為國家最高研究機構的中研院,不該將關心焦點只擺在生技產業的利益上。如果與利益過度牽扯,會讓中研院的學術生態遭受嚴重衝擊。邱延亮說的很對:「想賺錢就不要拿納稅人的錢做研究」。

    其實,不只研究者(從事研究時)不該只著眼於利益,各行各業都不該唯利是圖。雖然我們都知道「沒錢萬萬不能」,但也應及時提醒自己「金錢並非萬能」。就是因為這個社會有太多人只顧著賺錢,只認為錢最重要,所以我們的職棒選手才會有人去簽賭打假球,警察也會跟黑道掛勾插乾股,政府官員貪污索賄,學者做研究像在包工程。我們都希望看到自己國家未來更具有競爭力,但有競爭力並不代表只是會賺錢。我將以高雄縣一位60歲的醫生王長德先生所說的話作為結語。他說:「寧可救人救到死,也不要賺錢賺到死」。王醫師經常只看診半天,然後將其餘時間用在家訪義診,去免費幫助一些弱勢的病患。跟王醫師一樣,我希望大家能在衣食無缺之後,別急著賺更多錢,而是去多關心自己家人,去關心周圍其他人有沒有過得跟我們一樣好。如此,這個社會才是真正具有競爭力。

謝旭洲 2010/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