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參加系上第一次舉辦的系友回娘家活動,
除了見到許多昔日教過的畢業學生外,
也聽到早期畢業的大學長們對年輕學弟妹們的經驗傳授。
從這次的活動當中,
我觀察到一個非常獨特的現象,
越是早期畢業的學長姊,
其談話的態度越能謙恭含蓄、虛心受教,
其談話的內容越是條理分明、言之有物。
連以前在校時學習態度不是很理想的學生,
現在都能回過頭來勉勵學弟妹要更認真學習。
我想,這就是成長。
當一個人經歷了各種社會的歷練之後,
能看出自己過去在很多地方做的不夠好,
除了自己懂得加強改進外,
還能夠提醒更多年輕的學弟妹不要重蹈覆轍,
這就足以顯示出一個人比過去要更成熟了。
從學長姐們的談話當中,
我聽到一個共同的聲音,
他們都期勉學弟妹們能夠保持更多熱情,
不僅此刻在讀書及學習活動上要保持熱情,
未來在工作的專業上也要保持熱情,
甚至對於社會公共事務的參與也要保持熱情。
有了熱情,社會上才會出現一群群無私無我的志工,
默默的關心照顧那些需要被關心照顧的人。
有了熱情,媒體圈內才會有人願意三餐不濟,
不求回饋、不眠不休的拍出好的作品。
有了熱情,學校裡才會有一個個誨人不倦的老師,
不辭辛勞地開導那些迷惘及誤入歧途的學生。
有了熱情,學校裡才會出現一個個努力不懈的學生,
為追求更多知識及真理而奮鬥。
如果欠缺熱情,當一個人遇到挫折時,
他很容易就會向現實低頭,
或者學會跟強權妥協,
最後甚至放棄堅持。
一個社會若少了熱情,
那將會是一個死氣沉沉的社會,
欠缺光明的未來。
所以對於當下的年輕朋友們,
不管在學校就學時,或是畢業就業後,
希望你們都能擁有熱情,保持熱情,甚至去散發熱情。
但是該怎麼做才會有熱情呢?
很簡單,
只要你心中懷抱著某種「理想」,
你心中就自然會燃起一股熱情。
看到目前政府高官的無能、貪污及腐敗,
再看到社會弱勢族群的民不聊生,
我內心有強烈的感慨,
我們的社會真的需要更多具有「理想性格」的年輕人。
謝老師 2007/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