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
「有關係就沒關係,而沒關係就有關係」。
說明如果一個人有人脈,懂得靠關係打通關節,
即使闖出再大的禍也會沒事。
如果一個人沒錢沒勢,沒有人脈關係可幫忙,
犯了在小的過錯也會有事。
許多人可能是受到這種觀念的影響,
因此遇到任何問題,
都會優先想到靠關係來解決。
收到罰單,先靠關係找人消單。
找工作,先靠關係找人安插。
標工程,先靠關係找人關說。
想住院,先靠關係找人佔病床。
於是不管大事小事,
大家紛紛走後門,看誰的關係較夠力,
沒有人想要循規蹈矩的照規定來。
最後我們一定會發現,
不守規矩的,靠關係的,紛紛得到好處了,
誠實的人,奉公守法的老是吃虧。
這樣下來,
還有誰要奉公守法,
還有誰要苦幹實幹,
還有誰要講才華實力。
所以說,
講求關係對於社會的公平正義有極大的殺傷力。
一個社會如果還允許只靠關係就能飛黃騰達,
那這個社會還不夠透明、公開與成熟。
公平正義的社會是不會考慮你的出身貴賤,
只要你肯努力,你有能力,就會成功。
我的女兒有一天睡覺前告訴我,
她們班上某位同學的媽媽經常送老師禮物,
因此該同學常可以在課堂上公開受到老師的稱讚,
我女兒問我可不可以也學這位媽媽一樣,
常買一些禮物送給她們老師,
因為她好期待老師也可以公開稱讚她。
我聽了好心疼,也有點難過。
心疼難過的是對於女兒這麼卑微的心願,我無法幫她完成。
我告訴女兒,
爸爸不能靠送老師禮物來換取老師對你的稱讚,
因為這樣的稱讚不會是真心的,
你要老師稱讚你,
只有更加的努力用功,有更好的表現才行。
我這樣講,我知道女兒聽了有點失望,
只希望她長大後能懂這個道理。
我們雖然有能力送老師很多禮物,
但我們不願意這樣做,
因為這對其他沒有能力送禮物給老師的學生是不公平的。
想靠關係,還不如靠實力。
以前我教過一個學生,
非常懂得跟老師攀關係搞交情,
雖然這讓他唸書一帆風順,免於被當,
但是幾年下來他的能力沒太大長進。
寧願把多數時間花在跟老師哈拉的人,
常會忘了自我厚植實力的重要性。
人際關係固然重要,
但人若離去,關係不再,
只有能力才是最牢靠的。
謝老師 2007/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