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7月5日馬總統在中研院院士會議上宣示要「咬牙砸錢拼科技」的決心後,許多國立大學的校長與教授們不禁喜上眉梢,因為不僅日後五年五百億的經費有了著落,還額外多出一個「彈薪方案」來。這樣的政策不僅無助於拉近目前國內公私立大學品質日益兩極化的困境,對許多營運處境艱困的私校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果然,在昨天(7月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上就看到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的投書,呼籲那些獲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國立大學不要再挖私校的教師了。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呼籲不會有實質效果,因為只要公私立大學的學費、教師待遇及退休福利不能同一,優秀的私校教師就會不斷流向公立大學,進而造成兩者在生源、師資及研究的品質差距更加擴大。最後逼得私校只能將發展重心轉向教學,完全無法在研究領域上與公立學校一較長短。

    假如我們的高等教育政策是研究與教學並重,那也就罷了。偏偏它是重研究,輕教學的。政府捨得把五年五百億龐大的預算留給少數幾所研究型的國立大學,卻坐視其他眾多教學型的學校為了爭食區區幾十億的預算而疲於奔命。現在又有「彈薪方案」加持,想必頂尖的國立學校更有本錢四處去挖角,而私校則更難有機會翻身。看到這種「咬牙砸錢拼科技」的教育政策,讓我對現在的政府及教育當局感到失望,因為他們的想法仍是菁英主義的思維,而不是站在廣大平民百姓及弱勢者的角度來看問題。頂尖國立學校的學生絕大多數來自條件較優越的家庭,而他們卻只要繳交較少的學費就能享用較好的師資、課程、環境及龐大的教育資源。反觀,私校學生較大多數來自弱勢家庭,他們要繳交更多的學費,但所分配到的教育資源相對卻少得可憐。這並不公平。可笑的是,我們政府現在所做的卻是讓這種不公平的狀況更形惡化的事。倘若公校私校之間這種資源強烈失衡的教育環境不能改變,國內的私校就永遠不可能達到頂尖的地步,更不可能超越過那些五年五百億的公立大學。

    此時如果能有仙子施展魔法棒,把那些獲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國立大學教授們逐一下放到各個私校去教書,讓他們親身體驗一下在後段班上課的辛勞,我想他們就會驚覺原來寡占五年五百億龐大的教育資源是一件多麼「不道德」的事啊。因為他們的寡佔教育資源,會讓原本處於弱勢的學生更加困頓。一個有良心的政府應該更注重弱勢生的教育才對。

謝旭洲 2010/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